首页 新闻资讯 Q群问答 正文
你问我答?Q群问题
时间:2013-10-07   来源: 包装前沿   阅读:7606次

投稿箱:

如果您有包装新产品、新材料或者包装行业、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,或进行资讯合作,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,邮箱:3270059559@qq.com(期待您的邮件!)。

一、袋子尺寸

美凯力包装:18.5复合后袋子尺寸短了4公分。请问群里有谁遇到过这种情况,能否判断是印刷环节还是复合环节的问题?印刷PET,复合PET/铝/PE。

奥奇丽包材:见过,原来做过PET/PET-AL/PE结构的,最多的短了6公分!最后查的是印刷的问题。印刷的图案变成什么样?

浙江长海Star:印刷出血放了多少?横向纵向?

美凯力包装:是纵向,印刷图案纵向缩小了,横向没缩,但是膜还是平整的。

浙江长海Star:PE不厚吧?40?

奥奇丽包材:应该是印刷工序造成的。

美凯力包装:图案、膜表面都很平整,看不出,PE5丝厚。

奥奇丽包材:印刷是不是很简单的1色或2色?

美凯力包装:是的,1色。

浙江长海Star:你的意思是因为一色,张力大PET印刷时拉长,复合经过高温纵向收缩?

奥奇丽包材:是因为只有一色,图案简单,工人不会去关注图案的变化。不过18.5的袋子短4cm有点不可思议!都快接近PET的拉断率。记得没错的话PET纵向的拉断力也就30%多。

美凯力包装:还有其他可能吗?因为其中一部分没收缩。

奥奇丽包材:同一卷膜有好的有坏的,有没规律?

美凯力包装:是在复合后分卷时出现的,复合后有些卷没问题,有些卷有问题。

奥奇丽包材:整卷都有问题?还是间断性的?

美凯力包装:好的是整卷都沒问题,不好的是面上有问题。

奥奇丽包材:难道是复合造成的?机器有问题,换卷的时候张力变大。

浙江长海Star:应该是张力臂精确度出现问题。

奥奇丽包材:你们是怎么发现这种情况的?

美凯力包装:但膜又收得很好,膜的表面收缩看不出变型,制袋时发现的。

浙江长海Star:外观看不出来量一下印刷留样的尺寸,对比复合后的尺寸。

奥奇丽包材:外观能看出来,文字图案会变形的!只是因为一色的,没人注意。

美凯力包装:问题是横向没有改变。

浙江长海Star:把印刷的整幅留样,纵向、经行测量,再对比复合成品整幅的纵向,不能单看单个袋子的尺寸。

奥奇丽包材:这情况跟我们当时几乎一模一样,我们最后查到印刷机的放卷张力在那段时间出现了故障。

浙江长海Star:是的,极有可能是印刷的问题。张力臂精确度不够。张力在正常运转时就不是太稳定,在换料时张力突变,所以就会出现卷首卷尾纵向尺寸偏差。

美凯力包装:我刚通过比较核实,发现印刷留样正常,印刷放卷是恒张力,复合时停机接料膜纵向收缩4~6公分,横向放宽0.5公分。

广州帕克刘昌文:如果是你描述的那样,应该是烘道张力太大,加上复合辊温度太高,压力太大,速度太慢,收卷张力大共同造成的。建议对复合机进行检查。不过总的说来,你的这个变形量真的很恐怖。按道理讲,复合出来的横向隧道和卷曲现象应该非常严重。PET18的激光模压膜在180度左右进行的版缝预拉伸也就5~8mm/m。你这里有40~60mm/m,很恐怖。而且横向按道理应该是变窄。如果按照你说的横向同样变宽,我感觉有点像PET在被双向拉伸了。这样说的话,应该重点检测复合辊和涂胶辊的同步速度。我估计复合辊的速度应该比涂胶辊的速度快的不是一点半点。

美凯力包装:不可思议的是横向没有隧道和卷曲。表面十分平整,收料又整齐。它又不是双向拉伸而是纵向收缩,横向伸宽。

奥奇丽包材:没有隧道。表面平整就说明是复合以前造成的拉伸。

厦门晋元刘辉:也不能这样肯定,烘道张力大了拉升后,二放张力也匹配到这样的张力,也不会有隧道。

二、制袋后出现气泡的挽救办法

某软包:我们做了一批袋子,NY/PE的,是由于压力太小,制袋后有一些有气泡,有点反白一样,还有救吗?是压宽顶70MM,有10000个左右出现这种情况,共200000个。

印刷复合于科:把边封过一次那种脚踏式的封口机,加压,应该不会有问题。以前我们也有这样做过,封刀温度尽量高点,压力尽量大点,视袋子的变形状态而定。

湘-晶鑫-小张:可以在制袋机上的纵向焊刀上重新焊封一次。

印刷复合,于科:那样电费浪费了,效率不高。

某软包:就是说还有救,对吧?

湘-晶鑫-小张:有救,在中封制袋机上的中封焊刀上安装一把低于70mm的焊刀,断开伺服送料,保留焊刀抬压动作。将顶封重新焊封一次。注意安全,别把手放到焊刀下去了。

三、米醋酱包结构

尚億彩億:请问要做包米醋的酱包,用什么材质会比较好?

上海原料销售:PE黑白膜就可以了吧。

尚億彩億:我们用PET+VMPET+PE,保存期限一年,但2个月就渗出来,用PET+VMPET+CPP会破。

江门华龙陈根:有离层现象吗?

尚億彩億:袋子无分离状态,强度够,但内容物却渗出。米醋穿过PE层,穿过VMPET。

江门华龙陈根:你用的是什么胶水?不能用普通胶水。

尚億彩億:中温胶。

江门华龙陈根:是不是耐酸碱的胶水?

尚億彩億:我觉得不是胶水问题,因为强度够。

山西民峰正艺印:我做过洗衣液的袋子,开始的时候也是渗透了。

尚億彩億:请问洗衣液材质用的什么?跟我一样吗?

山西民峰正艺印:不一样,我们有用到耐酸碱的PE,胶水问题不大。

尚億彩億:我用PET-VMPET-PE,请问能建议改成什么材质吗?

山西民峰正艺印:你试下尼龙/镀铝聚酯/耐酸碱PE,我们做洗衣液时用的这个结构,可以防渗出。

四、复合袋氧化发黄的原因

新东方油墨叶:我有个客户说复合装产品后袋子一部分氧化了,也查不出什么原因。

丰乐—陈建:估计是薄膜的问题,可能是助剂转移。

老林(包装):但是时间不长啊。

丰乐—陈建:你如果要查,就要详细地调查一下,一种是袋子有问题,另一种也可能是客户的产品有问题。首先你要知道这批发黄的袋子,连续不连续。然后你取点样品回来检查一下,撕开,看一下发黄是在袋子中间还是在袋子的内壁。如果是内壁的,就可以擦下来,如果不是内壁就擦不下来。

老林(包装):袋子中间、内壁好像都有。

丰乐—陈建:如果是胶水的问题内壁是没有的。如果是客户的产品出问题,中间是没有的。两个地方都有,就说明是产品发生反应了。中间跟内壁都有,那肯定是PE出问题了。调查一下这批袋子的PE,如果库存还有,就检测一下吧。

五、腐蚀印版

浙江印刷:氯化聚丙烯体系油墨出现腐蚀印版(浅网部分),是什么原因?

临沂莒南亚新张:应该不是油墨的问题。

赛诺国际彩印吴:一个是版本身质量问题。另一个是用的刮刀太硬,压力过大引起。

软包天天咨询:正常来说不会有这种问题。有可能是你的版辊铬层硬度低所致。建议从版的方面找原因。

六、蒸煮袋抽真空起褶漏气

冀—旭达彩印:请教下三层的蒸煮袋抽真空,20%的袋子封口处起褶漏气,是什么原因造成的?

SP-Grace:你的袋子是什么结构的啊?PET/NY/PE?

冀—旭达彩印:PET/NY/RCPP,三边封袋。

SP-Grace:主要在哪个地方漏气?

赛诺国际彩印吴:上胶量多少?

冀—旭达彩印:真空机封的那口。

SP-Grace:有很大可能是尼龙受潮,造成封边起皱漏气。

冀—旭达彩印:空白袋子。上胶量4g/m2

SP-Grace:上胶量足够了,那你自己制袋时封边有没有气泡等问题?

冀—旭达彩印:没有。

SP-Grace:有没有检查过自己制袋的热封强度?

冀—旭达彩印:复合时尼龙没受潮,热封强度很好。

SP-Grace:不能单单认为复合时不受潮就没事的,你的袋子是横出的吧?

冀—旭达彩印:是啊。

SP-Grace:那留给客户的开口是不是刚好是薄膜的两边?

冀—旭达彩印:不是,是中间。两边的也有,都不行。

SP-Grace:这种情况多数都是尼龙受潮了,导致热封时起皱漏气的。

冀—旭达彩印:那怎么避免呢?制袋的时候料很涩,不爱走,是受潮还是爽滑剂太少?

SP-Grace:你熟化完后有没有冷却制袋啊?

冀—旭达彩印:没,拿出就制袋了,固化了40小时。

SP-Grace:固化时间也不够,像你这种三层结构的起码都要72小时,而且最好熟化完后冷却到室温再制袋。蒸煮类的熟化时间不够的话,蒸煮性能达不到要求的。有些熟化时间不够,复合强度能达到要求,但是一蒸煮就离层,这涉及到袋子的耐蒸煮性能。

冀—旭达彩印:是我太大意了,我照你说的再试,一定要72小时吗?

SP-Grace:至少都要72小时,很多要达到96小时。

冀—旭达彩印:非常感谢!

七、套色

平常心:为什么凹版印刷机老是套色不稳定?跳动,反应慢?到底是机械性能不好还是电脑系统不好?

杭州朝阳彩印周:关掉自动套色,如果没有波动那就是套色控制器的精度问题;如果波动很大那就要检查导辊、轴承、定位销等,最好厂家检修了;不过印刷机玩的就是张力,记得张力和温度必须适中,千万不能过大。

平常心:我们印刷的时候机器套色老是在跳,每次开始套印都不稳,电脑跟踪不稳定,大概印完1000米左右,基本就正常了!不知道这是什么问题。我们一般印刷PET多,90m/min印速,6色左右。铜版周长450左右,张力蛮稳定,就是电脑套色有时候正常开机就突然跟踪不到了!有时候,没事就跳!机器开一会,才能稳定。

东莞盈彩包装马:如果实际套色在波动,电脑跟随变动,并且变动的指数与色标相符,说明电脑没有问题。如果是波门不稳定,你就看波门的波峰是不是很小,如果是可以更换电眼,如果电眼还不能解决,你就打开套色电柜,在套色电柜下方每个色组有一个单元,里面是可以调节光感波门的灵敏度。还有就是,看看你套色方式的跳动是什么方式的,全部还是局部,这样可以判定是色组还是张力。如果是单个出现,你就要检验色组间隙的所有导辊以及色组的封箱,特别是冷却辊,如果是全部,那就要看第一个颜色的压辊(张力平稳的情况下)是否平衡,是否存在打滑(特别注意是入料的牵引),或者是引出张力的张力作怪,看看最后一个颜色的压辊(以及引出牵引压辊)是否打滑,还有就是查看电柜(主机),仔细看每个变频器的两边情况,这个就要对电器懂才能判定。其实解决问题就是量化排除,很简单,遇到一两次就明白,设备这个东西其实很简单。

平常心:太感谢了,我这就一一来试。

八、PE异味

金粤盛彩印.峰哥:有哪些高手做过PE/PE印刷结构包装?结构是印刷0.04/复合0.03。

杭州朝阳彩印周:我们有做恒安的蓝心体验,结构是PE35印刷/消光PE22。

金粤盛彩印.峰哥:差不多!我们做的主要是轻包装,婴儿尿片及妇女卫生巾的包装,现做的袋子有异味!现想请教下各位如何做好异味管理,现成品打包后,拆封有异味!

软包天天咨询:异味主要来源:薄膜、油墨、干燥设备、溶剂。你们用什么油墨?印刷速度?溶剂配比?您的PE制作方式?

金粤盛彩印.峰哥:溶剂残留是有的,主要是乙酯,还有少许甲苯。

软包天天咨询:有没有测过成品袋的残留?

金粤盛彩印.峰哥:表印色墨印刷,打复合白底,然后再复合。有测成品袋的溶剂残留,不同工序残留完全不一样。印后测甲苯五点多,复合后甲苯没了,乙酯五点多,成品测乙酯更多了。我的印速100m/min左右。溶剂配比6:3:1,有加少许二甲苯处理效果。

九、水煮大面积分层

华东胶黏剂:NY/PE构成,水煮后大面积分层,油墨在PE上,强度4N,所用油墨非聚氨酯系,是油墨有问题吗?

路庆彩印包装:用什么胶水?

华东胶黏剂:聚氨酯的胶水。

路庆彩印包装:水煮多少度?

华东胶黏剂:水煮前剥离强度有11N,油墨也转移,水煮95℃,30min,装豆沙。

路庆彩印包装:这个必须要用蒸煮的油墨,胶水都是。普通的都不行,包括聚氨酯。

华东胶黏剂:胶水是蒸煮胶,油墨不清楚。

路庆彩印包装:脱层是油墨面脱,还是透明也有?

华东胶黏剂:满版透明蓝墨印刷,水煮前后拨开全部转写。导致我一开始以为PE是加了蓝色色母粒的。

路庆彩印包装:PE膜最高承受温度是100℃。

华东胶黏剂:后来发现蓝色能擦掉的。温度应该没问题。请问水煮为什么要用蒸煮胶、蒸煮油墨呢?

路庆彩印包装:95℃对PE膜是个很大的考验,一般都是用CPP蒸煮级的。聚氨酯油墨承受不了高温,高温脱层很正常。

华东胶黏剂:不是蒸煮杀菌推荐用双组份聚氨酯油墨吗?这个油墨不是聚氨酯的,胶水是聚氨酯的蒸煮胶。

路庆彩印包装:这个必须要用蒸煮油墨,我们这里前期也这样做过,跟你说的一样。

良塑包装:粘合剂必须用高温蒸煮的。

路庆彩印包装:对。

华东胶黏剂:蒸煮油墨分哪种类型吗?

路庆彩印包装:蒸煮油墨不分类型,就是蒸煮油墨。他们分高温跟普通两种,普通蒸煮级油墨就能达到125℃,高温蒸煮级是135℃以上。

华东胶黏剂:油墨要另加固化剂吗?

良塑包装:是的。

路庆彩印包装:加了效果会好点,不会出现渗透。

华东胶黏剂:其实是不是跟NY有关?还是跟内容物有关?你们有找出原因吗?一般水煮用水煮胶不就可以了吗?

良塑包装:是油墨全部转移到PE了吗?

华东胶黏剂:是的。

凯达宋正茂:这个要看样本才能知道具体原因。但思路可以这样走:如果只是油墨处转移,应该与油墨有关系。如果透明处也分层,就说明与材料NY、PE有关系。

鸿新周厂长:这就是油墨不匹配造成的,溶剂残留过大,一定要用聚氨酯油墨。如果印刷印刷好再放置一天后复合,强度会更好。

十、印刷尾道

某软包:印表印产品大专色,一直出小尾道,粘度高低都有,筷子划过,一会还有,是机速慢的原因,还是油墨颗粒粗,还是其他原因?珠光opp,表印墨。

深圳-包装胶袋:把油墨过滤一下试试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油墨有杂质吧,过滤一下试试看。

上洋包装-齐:油墨里适当稍加点水试一试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加水这种方法很少用,但用这种方法的都是高手。我听说是20KG油墨里面最多加1.5KG水,我没有验证过,你试过吗?

上洋包装-齐:普通油墨印PET、OPP油墨出油墨线,在生产中少加一点水,很多时候可以解决的。但不可以加多,加多了不行。我是在中山天彩看到的,但效果真不错,你可以小试一下。

某软包:表印能加水吗?

银腾包装喻定昭:我刚问了一下技工,油墨加水的作用是消除油墨的静电和增加版与刮刀的滑度。

广州易盈彩印:看看有没有规律性,有规律的话可能是刀;没有规律的话是静电,是不是按刀摆动的路线出现?先看有没有规律,再考虑油墨和其他原因。刀是摆动的,来回距离一样就是规律, 如果是版的话就是固定不变的。如果没有规律拖拉的话,可以在油墨里加抗静电液防拖尾。

烟台软包装-吴:应该是油墨颗粒过大产生的,你再看看刮刀是否有塞刀现象,静电会引起毛刺的,而不是刀丝。车间湿度是多少?

珠海瑞龙水墨:应该是油墨的细度不够引起的。

吴现超:这种问题一般是印版和油墨方面的问题。油墨:控制旧墨使用比例,油墨过滤;控制环境的灰尘。印版:在镀铜时,要求制版厂研磨一次;使用时,如出现问题,把印版打磨一下。

四川天衣-李:版辊打磨一下,刮刀角度小一点看看。

烟台软包装-吴:先将版辊进行抛光。

吴现超:镀铬前,版辊抛光,效果最好。

注:以上是群里技术讨论的一些问题,读者朋友如有不同意见,欢迎继续讨论,也欢迎加入我们的软包装技术交流QQ群(I群、II、总群已满,请加III群:119411638或IV群:116162302)

本文系包装前沿网(pack168.com)独家供稿,禁止转载、拷贝,违反者包装前沿网将追究其人和单位的法律责任。有疑问请致电020-85626447。 包装前沿网